鳳飛飛飛去 好品質不要飛遠


【聯合報╱2012.02.15/林清玄作家】


剛從國外回來,就聽見鳳飛飛去世的消息,心裡非常難過,因為鳳飛飛曾託我寫過一首歌「陽光喚起」。會與鳳飛飛結緣是一場偶然。


十幾年前我要出版《打開內心的門窗》,希望附一張唱片送給讀者,就唱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」。


隨即想到這首歌有著作權的問題,圓神出版社的簡志忠社長找到作詞的王昶雄先生,王先生一口答應,授權給我們。簡社長又千辛萬苦的找到遠居美國的作曲家呂泉生先生,呂先生也很爽快地授權給我們。


作詞作曲都授權了,還是不能唱,因為這首歌編曲的版權在鳳飛飛的手上,如果得不到鳳飛飛的授權,我們就要重新編曲,但是那編曲實在太好了,我們反覆聆聽,覺得再找人編曲也不可能更好。


當時鳳飛飛已隱居香港多年,簡社長透過各種關係才找到她,她一聽我們要使用她的編曲,很開心,立刻答應了,與王昶雄、呂泉生一樣,分文不取。


「但有一個條件,」鳳飛飛說:「我很喜歡林先生的文章,可不可以請他為我寫一首歌?」


我立刻就答應了,花一個晚上寫了「陽光喚起」,順利的交換了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」的編曲。


我的《打開心內的門窗》很快出版了,當然,簡社長各送了一套給王昶雄、呂泉生、鳳飛飛。


可是「陽光喚起」從此沒有消息,我想到鳳飛飛已經退隱多時,應該不會再把這首歌拿來唱了。


沒想到她復出的時候,出版了一張經典集,收錄了十五首歌,其中也有這首「陽光喚起」,鳳飛飛應該是很喜歡這首歌的,這個美好的因緣也終於圓滿。


或許\冥冥中有定數,在鳳飛飛過世的隔天(一月四日),聚會的時候,我才和簡志忠、席慕容、吳念真、小野、柯一正談到這一段因緣,講到王昶雄、呂泉生、鳳飛飛答應授權的爽快和慷慨,正足以象徵上一代、這一代台灣人的好品質。


好品質不只是爽快和慷慨,還有樸實、淳真、溫暖,有感性的懷抱和浪漫的追尋,驚聞鳳飛飛終於飛向遠方,多麼希望這些好品質不會飛遠,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!



From: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6901449.s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亮亮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